2008/03/25

SketchUp外掛心得 曲面建模-1

SketchUp在被Google大神收購後普及度越來越高,其軟體自由度亦有濃厚的Google精神,那就是「自由度」,

Ruby Plugins (紅寶石外掛 或是大陸叫 插件) 更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擴充軟體的功能性與自訂化,而網路上的Plugins資源也很多。

在此分享我比較常用的外掛集合及單體。

SUAPP建築插件(For Sketchup6.0以上版本)
官方網站: http://www.suapp.cn/

這個插件的詳細介紹就麻煩自行移駕到該站去詳閱,這是懶人包,安裝方法很簡單,下載好後執行安裝就可以了。
因為這是大陸人作的,語系為簡體中文,在繁中環境下會有亂碼,所以我們要先下載微軟的公用程式(Mcrosoft AppLocale )來排除這問題。
安裝好Mcrosoft AppLocale 後開啟,選取「啟動程式」並指向Sketchup執行檔,接著選取語言簡體中文就可以了。 ※ Vista不適用

這插件集合大部分都是應用在建築及量體繪製上的工具,包括單線生牆(對室設而言好像也很少從牆心起算^^),窗、柱等等...滿多的。

其中對於cad使用者而言,比較方便的應該是「生成面域」(make face)這功能,當平面或立面從cad中導入su後,大部分都是「線」的型態,傳統上如果要形成面,則要為其劃上一條線做出提示,相當費時,使用這功能就可以少去很多判斷的時間,最後再刪除不要的面就可以了。

當然最令SU使用者頭痛的曲面建模,這個集合中也有生成曲面的工具。

對於進階使用者,你也可以將這集合的外掛抽出單體,選擇你要用,放到plugins資料夾下。


-----以下示範曲面建模外掛 -----

1.點選「Plugins」-->「線面工具」-->「創建曲面」

2.接著右下角輸入網格數(這關係到曲面的控制點數量,需依你計畫曲面的形狀來判斷)

3.平面網格出來後,右鍵點選「編輯曲面」

4.在灰色之控制點上做移動的動作,直到達成欲設計之曲面(小技巧:可以用方向鍵←↑→來拘束物件沿著X、Y或Z軸移動,SU中這個技巧都通用)

5.選取該物件,點選「視窗」-->「柔化」,法線及共面都打勾,180°





《下載此Flash檔》 解壓密碼:nemoyan

0 回應:

 

累計總數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