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27

SketchUp仿手繪上彩效果(Photoshop篇)

不論輔助設計軟體或建模軟體發展到什麼地步、做出的圖面再如何逼真,
都無法與手繪的質感比擬(從圖紙上看的話),即使是Piranesi這類的軟體能倣真到逼近,
只要印出來,那種溫度與質感馬上就low下去了~
但是業界講求的是效率,以su而言,目前主流的後製大概是三種方式,
一種是匯入cdr或是ill上墨線上彩(平面立面居多),另一種是輸出到Photoshop進行後製,或是導入Piranesi渲染,小弟弟我在這裡先分享一下使用ps後製的心得,之後我再提出以Piranesi渲染的效果,大家可以比較一下。


●首先,將建好的模型去除框線、顯示材質、顯示陰影,然後調整到你需要的視角。 匯出圖片。


▼再將模型調整顯示風格
(去除材質及陰影,只留下線框架→Pen Black,然後調整到最佳參數,依本例而言如下)




▼ 接著再匯出2D影像

所以現在共有兩張圖~

※sketchup步驟到此結束,以下進入photoshop

▼打開剛剛匯出的兩張jpg圖檔(一張線框圖、一張彩現圖)


▼將線框圖拖拉至彩現圖上,線框圖為最上圖層,並將模式設為「覆蓋」,
調整參數(不透明/填滿,這兩項需視你的圖而訂,此為100%)


▼ 選擇彩現圖圖層,並使用KPT Pyramid濾鏡,
做出水彩上彩的不均勻效果。


▼會變成這種效果


▼天空與房屋交界處有點不自然,
用魔術棒選取天空色,然後對該範圍使用「墨繪」這個濾鏡。


▼看起來差不多時,將此兩圖層合併。


▼為它加上紙張的效果,使用紋理濾鏡。 讓它看起來像畫在水彩紙上。


▼收工! (把對比調低一點,會比較接近顏料的彩度)


▼放大來看
←處理後
←處理前

結論...用ps做出來的效果跟Piranesi的效果比較起來,還是差了那麼一點FU...
(按:以我的操作技巧而言)
我承認這是個爛結論 :P 但總是要嘗試一下嘛^^

我的塗鴉日記 Part2 (本案最終話)

緣由和起因,請閱讀Part1。
經過了三樓的暖身後,手感已經有稍稍回復....
接者要繼續拼四樓了,其實畫完三樓後,我開始懷疑我到底是在室內設計公司上班還是廣告公司。
是啦,室內空間的氛圍與視覺也是設計的一部分...但......這就好像,
我設計出一個木作造型牆,然後我自己還要到現場去當木工....(暈)
恩!研擬一下策略,這層樓該怎麼「呼攏」過去呢?!
要完全照原著的插畫風格嗎?(我覺得那種筆觸放大到牆面,驗收時會被打槍..)
還是....要像版畫油畫那種筆觸呢?(好像又太重太厚了,很難表達出可愛活潑..)
好吧!最後的決定是「畫一步算一步」,呵呵!


背景是天空,先用水泥漆打底
利用調色不均的效果做出天空與海水之間的感覺



ok了~明天再來,等它乾。


上線稿的照片略過~ 開始上色。 (其實畫到這時,我開始錯覺我是在廣告公司上班...)







哈哈~~終於完成了!等業主驗收囉。




其實整幅我最滿意的是這邊^^
接近消點的地方又有點速寫的感覺。



恩...我是設計科班,但我不是美術系的阿,拿鉛筆我很有自信!
拿筆刷我就真的一個頭兩個大了!

2008/03/26

我的塗鴉日記 Part1

有天,老闆指派給我一個詭異的任務...
就是去我們現在一個舊翻新的案子,去她家畫壁畫!!
那位業主似乎很堅持一定要用手繪,好吧,就當他是個能夠體會手繪溫度與厚度的人。
當然,收到指示,雖然心中有幾許的羞怯(?)
我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(我已經好久沒有碰過顏料了阿...而且這麼大一幅)
這是一棟五層樓的...豪宅, 真的很宅! 喔~sorry..是真的很豪!雖然品味怪怪的,其中三樓是男孩房,年紀較小,風格希望是塗鴉式童趣(暫且稱它為完全塗鴉好了);
而四樓是女孩房及主臥,小女孩的年紀稍為大一點,需要的風格是「塗鴉式的裝可愛」(好,就叫它進階版塗鴉),重點來了,小女孩還有指定元素....
以下是業主告訴我需要什麼元素的內容:「就...你知道嗎?一對兔子阿,喔不是!是像兔子的狗,好像是日本的?對啦~很像兔子,你知道嗎? 一黑一白很可愛。」
我:「喔....。」(OS:那什麼鬼阿........)
回到公司後我搜尋了半天,從業主給我的以上線索中拆解了無數的關鍵字,但是google仍然沒有給我答案,那天的我,跟google很沒默契。
後來我一位女同事突然連結到這東西她好像知道!經我們上網一查,果然就是牠!
搞了半天...原來是源自法國繪本的人物....
按:插畫家:Georg Hallensleben
主角:Gaspard et Lisa
資料準備齊全和工具備妥後,就可以準備動工囉。



先從三樓的指定元素,諾基小黑狼和小白開始,當作暖暖身~

先打好線稿
(照片中這兩隻狗也是「業主指定元素」,其中左邊那隻也讓我很頭大,
什麼...諾基裡面的一隻小黑狼...。人客阿!這卡通太新了啦!我家又沒有小朋友。)


打底、上色



三樓的部份終於完成了!

2008/03/25

SketchUp外掛心得 曲面建模-1

SketchUp在被Google大神收購後普及度越來越高,其軟體自由度亦有濃厚的Google精神,那就是「自由度」,

Ruby Plugins (紅寶石外掛 或是大陸叫 插件) 更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擴充軟體的功能性與自訂化,而網路上的Plugins資源也很多。

在此分享我比較常用的外掛集合及單體。

SUAPP建築插件(For Sketchup6.0以上版本)
官方網站: http://www.suapp.cn/

這個插件的詳細介紹就麻煩自行移駕到該站去詳閱,這是懶人包,安裝方法很簡單,下載好後執行安裝就可以了。
因為這是大陸人作的,語系為簡體中文,在繁中環境下會有亂碼,所以我們要先下載微軟的公用程式(Mcrosoft AppLocale )來排除這問題。
安裝好Mcrosoft AppLocale 後開啟,選取「啟動程式」並指向Sketchup執行檔,接著選取語言簡體中文就可以了。 ※ Vista不適用

這插件集合大部分都是應用在建築及量體繪製上的工具,包括單線生牆(對室設而言好像也很少從牆心起算^^),窗、柱等等...滿多的。

其中對於cad使用者而言,比較方便的應該是「生成面域」(make face)這功能,當平面或立面從cad中導入su後,大部分都是「線」的型態,傳統上如果要形成面,則要為其劃上一條線做出提示,相當費時,使用這功能就可以少去很多判斷的時間,最後再刪除不要的面就可以了。

當然最令SU使用者頭痛的曲面建模,這個集合中也有生成曲面的工具。

對於進階使用者,你也可以將這集合的外掛抽出單體,選擇你要用,放到plugins資料夾下。


-----以下示範曲面建模外掛 -----

1.點選「Plugins」-->「線面工具」-->「創建曲面」

2.接著右下角輸入網格數(這關係到曲面的控制點數量,需依你計畫曲面的形狀來判斷)

3.平面網格出來後,右鍵點選「編輯曲面」

4.在灰色之控制點上做移動的動作,直到達成欲設計之曲面(小技巧:可以用方向鍵←↑→來拘束物件沿著X、Y或Z軸移動,SU中這個技巧都通用)

5.選取該物件,點選「視窗」-->「柔化」,法線及共面都打勾,180°





《下載此Flash檔》 解壓密碼:nemoyan

2008/03/23

終於搞定你這傢伙

終於把新的blog整理好囉!
因為windows live的空間其實還滿難用的(或是說..我不習慣啦^^")
一直在尋覓一個新家,挑著挑著相中了blogger,
它跟所有其他與google相關的東西一樣,就是自由度高、容量大、系統穩,
不過會整理這麼久,也是因為我對css語法其實沒什麼概念,弄了好久,最後還是弄成這樣了。
anyway~反正...
msn那邊的空間就不再更新!
請大加多捧捧場囉。

 

累計總數_